close



相信看完電影的朋友,一定能馬上理解標題為何是用「哈哈」。而沒看過電影的人也沒關係,透過
本篇文章,你將會慢慢的了解為什麼用這兩個字來當標題。

大災難家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傳記電影,它講述了好萊塢名人 – Tommy Wiseau (James Franco飾演)
拍攝邪點電影《The room》的過程。Tommy
是一個非常特立獨行的演員,他從來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並且有著異於常人的自信。他能夠在大庭廣眾下,演出一個個沒有台詞卻又非常吸睛的表演。



 

 "Los Angeles, everybody want to be star. You have to be the best and never give up."

「洛杉磯,一個任何人都想成為明星的地方。你必須勇不放棄並且做到卓越。」By Tommy Wiseau

 

故事從小鮮肉主角Greg SesteroDave Franco飾演)想向Tommy學習演技開始。

Greg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他總是無法在自己的表演中放開。因此,在看過Tommy驚人的演出後,
他決定與他成為對戲夥伴。沒想到兩人一拍即合,Tommy許多有創意的想法與自信激勵著Greg,而Greg
則是像遇到很酷的夥伴一樣,鼓勵著自己朝更高的殿堂邁進。

在兩個人做了一些有趣的瘋狂事情後,兩個人決定一起到好萊塢挑戰自我,因為他們要向世界證明他們的
獨特!
 



"It’s not going to happen for you. Not in a million years! " "But after that? "
「即使一百萬年你都不會成功!」
「那一百萬年後呢?」By
Tommy 

但好萊塢的現實卻打擊著兩個人。沒沒無聞的兩個人要在講究人情的好萊塢存活十分不容易,而Tommy
奇特的演技與口音更是被大肆批評,甚至被知名製片認為就算一百萬年之後也不會紅!

但是兩人不願意放棄,因為他們沒有忘記當初「打勾勾」的約定。就在被太多的電影拒絕之後,他們起了
一個超級瘋狂的念頭:

「我們何不拍攝一部自己的電影呢?」

於是,一場瘋狂電影的拍攝就此開始…..




"I did not hit her. It’s not true. It’s bullshit. I did not hit her. I did not. Oh, hi, Mark."
「我沒有打到她。這是錯的。這是鬼扯。我沒有打她。我沒有。喔~ Hi~ Mark」by 《The room》經典台詞


拍攝電影當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即使Tommy再有錢,要分別擔任導演、製片與演員還是一件非常困難
的事。而且他本人有很多奇怪的堅持 (他認為這是藝術!)﹐因此拍片時發生了許多有趣的趣事。

包括了一句沒意義的台詞講了67遍、主要演員在講完台詞後就莫名其妙的沒下文,還有最酷的床戲一定
要露出男主角屁屁的奇妙堅持…等。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瘋狂點子﹐看到這些梗真的讓筆者在戲院狂笑
不已。

但在現實電影 《The room》中,這些荒謬的橋段,卻也成了觀眾惡搞的樂趣之一。傳說美國的觀眾不
但會扮成片中的角色,並且還會一起嚷出影片的經典對白。甚至還會模仿劇中的經典畫面,在劇院近距
離的互相拋橄欖球。只能說再爛的電影,其實都還是會有愛好者的!


"This my movie, and this my life!"
「這是我的電影!而且是我的人生!」By Tommy 
 

隨著電影工作人員的抱怨聲越來越多,兩人的情感也開始出現了變化。Greg開始質疑這部電影到
底能不能拍好,而Tommy獨裁般的做人也讓Greg無法理解。因此兩人漸行漸遠,開始分居,並且
用言語傷害對方....。

也許我們可以盡情吐嘲《The room》這部電影有多爛,但是對於Tommy來說,這卻是他用盡全力
的經典之作。也許天才跟智障真的只有一線之間吧!

有趣的是,Tommy看似非常任性與自信的背後,卻藏著一個單純而童真的人格。或許他的動作與對
話與一般大眾不太一樣,但是就連原本以為是知音的Greg都對他做出了批評,這對他的傷害可想而
之對他有多大。

而電影也在此刻,將歡樂的情緒收起。我想,也是為何這部電影會評價如此兩極的原因吧?畢竟有
很多人帶有喜劇片的期待,但是電影卻將前面歡樂的情緒轉為淡淡的憂鬱。


"Even Hitchcock's work can not get such a warm audience response "
「即使是希區考克的作品,都無法獲得這樣熱烈的觀眾反應」 By Greg 

期待已久的電影總算是上映了,好萊塢等級的排場與主角兩人的盛裝打扮,讓觀眾對電影成品帶了
些的期待感。但是從觀眾的表情與不斷傳出的笑聲,Tommy的心情也慢慢的由自信轉為落寞....

我想他其實並沒有外表如此的自信。而單純如他,當初會想拍電影,其實也只是想為兄弟做出一部
屬於他們的電影罷了。花盡力氣拍出的嘔心之作,卻只得到毫不留情的笑聲,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差
事,任何人都會崩潰。

他的心碎了,真的心碎了。

好在,一切悲傷都在Greg的鼓勵下轉變了。再多的批評都不如知音的一句話。

Greg的鼓勵讓Tommy重拾自信,畢竟當初的初衷只是要讓兩個人有個舞台。而這樣成名的方式雖
然拐了個彎,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另類」的成功呢?

而我們的人生,也常常遇到各種批評。每當我們想要完成夢想的時候,總是會出現各種阻饒的聲音。
而現實生活的壓力,也常常讓我們無法完全完美的複製當初的夢想。

但是,有時候拐個彎又如何?

也許這樣我們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不是嗎?


"Thank  you for you like my  comedy work."
「謝謝你們喜歡我的喜劇作品」by 
Tommy

說真的,當Tommy上台接受掌聲並且說出此句感言時,身為觀眾的我心情是複雜的。畢竟自己嘔心
瀝血的作品,竟然是用另一種方式得到成功。這心裡的轉折與壓抑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形容的....

而此部電影雖然定調為喜劇片,但是卻在故事的結尾藏了默默的感傷。只能說這是部非常另類的電影
甚至有一度我不知道該如何介紹本片。

但是在想到片尾與《The room》的對照影片中,那超級仿真的演技與強大的模仿功力。於是,我忍
不住決定用了「哈哈」這個抬頭 (片中主角的經典乾笑聲)。

因為,真實的人生不就是如此的嘲諷嗎?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竟然還有IMAX版本!我想這應該是為了致敬Tommy當年拍《The room》時
竟然同時有數位與膠卷兩種版本的另類笑點吧?

只能說導演兼主角的James Franco不管在演技跟導戲的功力上,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I don’t care, I’ll do it. "
「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我會執行的。」by Tommy

最後,就以Tommy這句經典台詞作個結束吧!

《大災難家》是一部非常經典的真人傳記之作,這部電影不只在鏡頭或是表演的張力上都有著令人深
刻的印象。而我也相信片中獨特的笑點會讓人終身難忘,畢竟就像片中一開始說的吧?

「十年過後,誰還會記得奧斯卡最佳影片頒給了誰?」

「但是,《The room》 卻讓觀眾熱烈不斷的討論了十年!」

做任何事情其實不需要想的太多,也許我們的作品不一定能被世人所接受。但是只要持續努力,就一
定會有成果,只是端看你從何種角度看世界囉~

「努力才會有幸運的機會。」 by 藍天之宇


 

arrow
arrow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