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放暑假在家
有事沒事就會接到我媽的慰問電話 (我媽朋友很多...)

很感激他們的關心
但是接到後來我實在是忍受不了了
不是因為太多人打來了
而是這些阿姨們的講電話方式實在讓我很頭大...

==================== 以下是真實案例 ===================


阿姨:「喂~ 我要找小鬼~」 (好像是我媽很久前的綽號...)

我:「不好意思,她有事出去囉,需要我幫你留言嗎?」

阿姨:「恩...你是庭宇還庭豪?」 (我問你要不要留言...你答非所問喔...)

我:「我是庭宇,阿姨,我可以幫你留言給媽喔~」

阿姨:「沒關係,我晚點在打給他,掰掰囉~」 (所以你到底是誰...)

我:「恩~ 阿姨再見!」


==================== 案例分享結束 =====================

不知道大家看出那邊奇怪了嗎?

第一點:

打電話給別人時
請不要用你熟悉的稱呼來找人
如果家人根本不知道這個綽號
會不會以為你是打錯電話的了?

第二點:

接電話的人是誰其實並不是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要先讓對方知道是誰打電話來的

很多人很奇怪
好像接電話的人一定知道她是誰一樣
這樣讓接電話的人都得一猜再猜

更何況案例中的阿姨都已經知道我和我弟的名字了 (代表她跟我媽蠻熟的)
可是卻一直不願意告訴我她是誰 = =
害我只能告知我媽有她的電話
卻沒辦法說是誰打來的....

第三點:

你說你不留言就算了
你也得問問對方什麼時候回來

半個小時後又打電話來
我媽還是不在阿....

總之接到這種電話真的很頭大
或許是現代人的通訊太發達了吧= =
所以打電話的禮儀就不管那麼多了

其實好的禮貌是可以讓你加不少分的喔~
尤其是在對方父母接電話的時候


====================== 請看以下案例 ======================

我:「不好意思,請問陳XX在嗎?」

陳媽媽:「她剛好出去了喔,我是她媽媽,有什麼事嗎 ?」

我:「喔...我是她的高中同學李庭宇啦~今天打來主要是想跟她講同學會的事。」

(主動的自我介紹,包括與對方的關係與姓名,還有找她是為什麼)

「不知道她大概什麼時候會回來?」

(詢問對方合裡的接電話時間)

陳媽媽:「恩...大概晚上九點吧~」

我:「好,那我到時候再打來好了,麻煩跟她講一下說李庭宇找她。謝謝囉~」

(再次告知對方你是誰,並表達謝意)

陳媽媽:「恩恩,好的。」

我:「恩恩,陳媽媽掰掰。」

(確定了接電話的是她媽再用比較好,不然就直接掰掰也沒關係)

====================== 案例結束 =========================

我就曾經遇到我同學後來跟我說
他媽媽稱讚我很有禮貌的狀況

老實說我覺得那並沒有什麼ㄟ
因為那只是基本的禮貌
再加上多說請,謝謝,對不起而已
沒想到這樣還是可以幫自己加不少分的

所以請多少有點禮貌吧~

你想想
如果你要追的人的爸媽
都在她面前稱讚你
那這個女生心理一定對你加分不少的~

更何況
她爸媽以後也有可能是你爸媽啊XD <= 想得真遠.....

總之,希望大家還是要保持電話的禮貌
尤其是跟不認識的人講電話時
更是要多多注意自己該說的話

PS 後面那個範例跟姓"程"的沒有關係喔...不要自己亂想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