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 吳尚真/大學生(北縣深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990618.shtml


八月十三日,「戀愛巴士」這個在台灣也廣受歡迎的節目,在日本播送了台灣編。

這個節目會到世界各地取景。原本是綜藝節目的戀愛巴士,為了要教育民眾,都會在節目
介紹這個國家的特色與社會問題。

在台灣,戀愛巴士的工作人員驚訝於台灣人瘋狂追逐戀愛巴士的情景,加上接觸到的台灣
人幾乎個個都會講幾句日文,因此決定要解開「台灣人超喜歡日本」之謎。

這個問題的答案由一個受過日本教育的老太太來解答,原來是:「台灣人心中都覺得自己
是日本人」。節目裡談戀愛的青年男女很驚訝,追問:「台灣人對日本人沒有恨嗎?」老
太太回答:「沒有,我們很感謝日本。」

正在日本,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很震驚。為了不讓日本人還以為台灣是他們的殖民地,我
跟一位同學做了個海報,到電視台大樓抗議。站了約一小時,總製作人親自出來跟我們道
歉,答應會在網頁上加註「這是李太太個人意見,不代表全台灣意見」的訂正文。

但即使事情圓滿落幕,身為台灣人,我還是不禁悲從中來。我想要愛國,卻不知道國家在
哪裡。不同時期來台灣居住的人,不同時期接受教育的人,有著不同的國家認同,到底哪
個才是對的,哪個才是真的。

我是七年級生,接受的是國民黨時代的教育,因此我認同的是中華民國,問題是現在的政
府不認同。相信有很多人很我一樣,覺得很錯亂,也很矛盾。我想要愛國,但是我所在的
台灣的政府千方百計的想要消除這個國家的名字。有些人想要認同台灣共和國,但是它還
不存在。有些人跟李太太一樣,還覺得自己是日本人,可惜日本不承認他們。

生活在國外,才能知道國家的重要。很希望有一天每個台灣人都能有強烈的國家認同,共
同為台灣的尊嚴努力,讓每個出國的台灣人都能驕傲地說自己來自台灣。

聯合報




中國時報



雖然尚真在外面素有長庚戰神之名
但是她這樣的行動力真的讓人感動
試問有幾個人敢這樣做的?
這又何嘗不是台灣之光呢?

愛台灣 就要從行動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