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這部片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下我的標題
雖然我用了「苦悶」這兩字
但我一點也不希望讀者誤會這部片就代表著「無趣」或是「很好睡」
相反的是,它帶出了蘭嶼真實的一面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因為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任何煽情的劇情
也沒有任何觀光性的行銷手法
更沒有那種笑料百出最後熱血獲勝的電影公式

有的只有原住民小朋友純真可愛的模樣
動人真摯的真實情感
以及,那苦悶卻又後勁十足的城鄉差距


「只有大海知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古靈精怪的小男主角 馬那衛 - 鍾家駿飾演/《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故事的開始是從小男主角- 馬那衛與客人逗趣的相遇開始
導演在一開始就讓我們感受到馬那衛的純真與可愛
大大的眼睛、爽朗的笑容加上原住民天生的幽默感
你很難不喜歡這樣的角色

但是導演厲害的地方不是在創造角色的喜感
相反的是,他將蘭嶼人對現實的無奈
演繹的非常真實

透過幾個望向遠方的畫面
以及各種去機場後從期待到落寞的表情
我們慢慢的建立起對角色的認知

在天真無邪的背後,藏著的是令人心疼的無奈

相關圖片

憤怒莫名卻又鐵漢柔情的男主角 游仲勛 - 黃尚禾飾演/《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而黃尚禾飾演的是一位從高雄被調來偏鄉的老師
也許是因為只有他不是原住民的關係
他的演技往往讓人感到有點過於刻意
但我認為這並不妨礙我觀影的樂趣
因為這正好顯示出台灣本島與蘭嶼的差異性

而他從一開始的不願意到後來慢慢的融入蘭嶼的文化
這其中導演並沒有太多的刻意 
而這也是我認為本片很特別的地方
因為從頭到尾你所習慣與期待發生的情節
他通通都有,但是卻與我們想像的不同

期待老師與學生一起完成夢想的熱血情節沒有
取而代之的是平淡卻苦悶的劇情安排
而期待充滿感人的哭點也沒有
換來的卻是有苦說不出的現實


「只有大海知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隔代教養無力卻又心疼孫子的阿嬤  - 李鳳英 飾演/《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演阿嬤的李鳳英是達悟族素人演員
也是電影的故事原型人物
她真實人生中的孫子
正是椰油國小舞蹈隊第一屆的成員

由這樣的素人演員來詮釋隔代教養中的長輩
自然會有真實的演技
沒有太多的浮誇卻帶有深刻的情感
我想這與本身就有過類似的經歷有關

那種對於孫子的不忍責備與阿嬤慈祥的表情
我認為比專業演員還更有深度
每每讓人忍不住回想自己的阿嬤
而幾場與主角的對手戲
也讓人心有戚戚焉,彷彿自己的親身經歷

「只有大海知道 演員列表」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才多藝的才女演員 女主角  - 張靈 飾演/《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另外,戲中的女主角也是個素人演員
在現實生活中她其實是插畫家與DJ
其空靈的氣質正說明了她藝術家的氣場
而電影裡也巧妙的利用其DJ的身份

在一場電台訪問男主角的戲碼中
張靈演來駕輕就熟
溫柔自然又帶有些細膩的演出
引領出男主角爆發的情緒

算是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黃尚禾

小男主角的同學們也有精彩的表現  /《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而我認為同學們的演技也十分自然可愛
在老師宣布要穿丁字褲的那一刻
同學反抗的神情以及那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
都讓人感覺十分自然

而戲中安排他們與長輩們體驗達悟文化的內容
更讓人覺得他們樂在其中
彷彿像是記錄片一般的拍攝手法
給了觀眾更多的投入感

另外,他們的表演也讓人感受到達悟族的生命力
令人忍不住想要一起共舞


只有大海知道

主角的父親為了工作不得不對家庭做出取捨  /《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最後的結局其實是令人相當錯愕的
當你以為故事應該要有個美滿結局的時候
導演卻故意留下一個不太開心的結果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期待了半天的生日宴會
不但沒有成行,而且還沒有半個人安慰你的痛苦

雖然看完的當下感到十分錯愕
但是靜下心來想一想
卻覺得這是十分合理的安排
因為真實的蘭嶼的確存在著如此的困境

也許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無法真的理解他們的處境
但導演執導的手法讓整部電影過於真實
而讓人久久難以平復
直到回家後還是覺得苦悶不已

不過,我想真實的人生就是這樣
做為一部獻給「蘭嶼」的電影
與其用商業手法拍的拋頭顱灑狗血
倒不如真實的呈現當地自然的一面


只有大海知道鍾家駿

真摯的情感加上自然的演技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只有大海知道》劇照

 

總之,這不是我們以往所習慣看到的熱血故事
這也不是一部會讓你淚流滿面的浮誇影片
但這是一部訴說真實情感的蘭嶼電影

它並不會冗長及缺少幽默感
但是在看完後你卻忍不住覺得心悶
上一部有這種感覺的電影
可能要回溯到2008年的【囧男孩】才能讓我有這種感覺
但是這部片卻比其更有「真實感」

最後,雖然我知道這部片可能不是一般的商業電影
但是我還是真心的推薦大家去觀賞
因為在這個講究浮誇的時代
能有一部如此細緻而真實的電影
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享受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部真誠的故事吧!

 

 

 

 

「台灣的路很多條,不像蘭嶼的路只有一條。」by 【只有大海知道】

 

 







 

arrow
arrow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