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來寫一部不太一樣的電影 
它的步調不快,甚至容易使人想睡
但是卻令人不停的反思:

「現行的教育制度真的適合我們的孩子嗎?」

「而到底怎樣的教育內容才是對的呢?」

【神奇大隊長】 講的是一個父親帶六個孩子隱居山林的故事
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在父親的帶領下
逐漸學會「用一把刀」就可以在山林中生活的技巧
另外也在父親的刻意培養下
建構了超乎年紀的知識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是在母親自殺的情況下
這群聰明絕頂的孩子逼不得已得面對「一般人」的生活
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
展開了一段喜劇又不覺得突兀的故事

看到這裡,我不禁思考著:

「如果我們不需要接受一般教育就已經比一般人聰明了…」

「那是否還需要回歸正常的生活呢?」


小時候常常聽說有在家裡自學的孩子
年紀還小的我難免好奇他們到底是受到什麼樣的教育?

「感覺在家裡學習就很自由啊~」
 
 
「那我們會的他們到底會不會啊?」

「這樣怎麼考試跟升學啊?」

受到一般教育的我不禁為他們擔心了起來
但是長大後才發現
其實不管受到的教育是什麼
如何培養孩子自行思考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像是片中他們不慶祝聖誕節
而是慶祝諾姆·杭士基節
理由是為何要對一個神話人物慶祝
而不是對現實中為了人權努力的人慶賀?

或是即使在喪禮上
也穿著類似嬉皮的奇裝異服參加
只因為這是死者最後的遺願?

而我也很欣賞父親對小朋友的教育方式
不管他們的行為多麼的奇怪
只要他們能說出自己的道理
做父親的就願意讓孩子自由的發展興趣

當然長期隱居山林也難免會有與人隔閡的尷尬
這就要靠大家自己去電影院體會了~

總之,這不是一部一般人會喜歡的片子
它的步調實在是有點太慢了
但卻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一點另類思考的小火花

如果你喜歡這種與眾不同的小品
或是你跟我一樣喜歡思考一些奇怪的問題
我誠心的推薦這部 - 神奇大隊長

也許你會跟我一樣,不再害怕與眾不同也說不定喔^^

PS 實在很喜歡片尾他們為母親下葬所唱的歌,這讓我勾起了高中組團的回憶啊~
arrow
arrow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