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是一個意味著壓力的名詞。父親,是一個充滿著辛苦的動詞。父親,也許是一
個驚嘆號,也或許是一個句號。

       但,我想,父親也許是世界上最難懂的文學鉅作。

       我試著在我腦海中去敘說我對這兩個字的印象,但我卻無法準確的說出什麼叫做父親
。也許,要等到我自己也身為父親。也許,要等到我失去了父親。也許,要等到一切都結
束時,我才會知道父親這兩個字該怎麼寫。

       醫院的抽血室裡,坐著等候驗血的人們。他們有的不安的一直觀望著台上的護士小姐
,有的滿帶倦容的看著週遭的人們來來去去,也有剛進醫院的新手,對稍微地等候就非常
不耐。而唯一相同的是,他們一致的等著那針孔無情的插入,一致的等著那輕易判斷生死
的血液檢查。

       忽然,旁邊傳來一陣怒吼:「我們已經跑了這麼多醫院了! 憑什麼還要我們等!」

       志工耐心的解釋著,而護士小姐也不斷的安撫著,坐在抽血台前的老人無奈的好像不
是沒人來幫他抽血,而是擔心那比自己還沒耐心的兒子。看到這樣的情景,再看看自己身
旁的父親,在剎那間,我知道我是幸福的。

       我有一個癌症末期又因中風而不良於行的母親。你知道的,這種病患必須要承受重大
的痛苦,難免脾氣會不好。而我的父親,從小生在一個傳統的家庭,一時之間,他要照顧
母親的身體,還要擔起煮飯做家事的重擔,這是一份辛勞至極的苦差事。我身為家中一份
子,總是會想要幫忙分擔一些的。

       但是父親的手卻總是一邊把我推開,嘴裡一邊說著:「你未曉,我來做就好(台語)」

       身為一個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於這種大男人的傳統做法當然是深不贊同,再加上台語
的語調是如此地帶有看輕的意味。我不服氣,也不懂為什麼在這講究合作的時代,我的父
親卻要樣樣一肩扛,不給別人任何插手的機會,卻還不斷的批評別人。

       這麼一個不合群的「人」,他在生活中不斷的挑剔我,一再的數落我的不是。

       「你真正袂大漢,隆幾歲阿,勾親像因仔同款!袂大漢就袂大漢啦!」

       父親碎碎念的話語不斷的在我耳邊響起,我的耳朵被炸的嗡嗡作響,這是一種屬於我
和我父親的精神壓榨。碎碎唸,碎碎唸,除了碎碎唸還有沒有其他的話題?鬱悶,氣憤,
不解,種種的負面情緒欺壓著我。你知道的,情緒總是需要出口的。

       於是,我的怒氣就這樣衝了出去。

       「我不覺得你又有多成熟啦!」

       挑釁的話語衝動的跑了出去,但留下的似乎只有一個安靜而寂寞的兒子......。 

       場景回到那最公平的白色巨塔裡,我ㄧ邊想著這前幾天發生的事,一邊觀察著這巨塔
裡的子民們。新生的嬰兒安靜睡著的面容,護士小姐忙碌卻仍搭起的笑容,以及化療病人
在痛苦中帶點安祥的表情。

       少年懂了,他真的懂了。

        如果我在那微小身影的背後,還要挑剔他那微不足道的小缺點。如果我在自以為成熟
的情況下嗆了父親。如果,我不能感受到父親事必躬親的體貼。那我就沒有資格也只能默
認父親的那句:「你一點也不成熟。」 

       也許孩子總是想證明自己,也許孩子總是想得到父親的讚許,也或許孩子總是想追過
那從小到大擋在面前的巨大背影。但,無疑的,走在父親的背後是多麼的安穩,而父親的
種種又是多麼的真實而偉大的樸實無華。 

       「庭宇,該走囉!」

       少年聽見了父親的呼喚,這是多麼地熟悉,卻又多麼地陌生。如果我,如果我,一
瞬間好多的如果出現在他腦中,他很想跟父親說些什麼,但是話到了喉嚨卻又不由自主
的吞了回去。

       或許我不該用完美來定義父親二字吧,少年邊跟著父親邊想......

       因為,他是我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之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